大學學歷不夠, 所以去讀碩士, MBA ....

但為什麼要學歷?

為什麼要在學歷上面保持全A, GPA 4.0 ...

為什麼挑好過的教授, 為什麼挑好過的科系. 為什麼專注在學習上面還要兼顧著分數?

是完美主義者吧. 是為了外人眼光吧. 是給雇主看的, 是給爸媽看的, 是給自己看的.

有了理由後, 就不用去在乎這理由有沒有道理.

就這樣吧. 不然能怎樣????

現在不是所以的雇主都要至少大學文憑嗎?

是啊....

但我想說的. 如果只是這樣. 那你的人生大概也都操在別人的手上.

這不是個絕對的定律. 也不是想強調學歷, 成績不重要.

我想表達的是, 越早找到人生的目標的人, 越可以少一些在志業上的煩惱.

當然如果你命好, 你有靠山, 你不想要興苦的過日子.也不一定需要目標什麼的.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以追求什麼的方式來過生活.

但你放棄尋找自己人生的目標的同時, 你也必須理解到這是種"自我"的選擇.附帶條件就是, 你習慣著"被"放目標, 你習慣著被父母所指引....

找到一個自己有熱情的事情,卻沒有能力去實踐; 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來學業因該是為了那樣的東西而存在.


等到30歲後才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 實在是有些晚 (當然如果有勇氣, 有毅力, 夢想永遠不嫌晚.)


很多人都想著既然學校是種必須完成的東西, 那就選定一個科系當成志向吧.

一步一步的完成學業吧. 然後只要我的成績很好, 那就算在這個階段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只要我有玩到,只要我有我的青春, 有我的熱血... 我的人生就是精采的.

理論上是啊...

但我看見了很多迷惘的眼神

或許我們在把"學校是種該完成的東西"這樣的心態決定前, 換一個方式去看待"學業"

或許.... 大學四年後的世界就不會這麼迷惘.

或許大學四年後+兩年碩士+2年找自己喜歡的工作 ->8 年的光陰裡, 人生可以有更多種可能.

像是想要當銀行家, 就大學多選點金融相關, 打工就多找銀行金融相關行業.
像是想要當職業老婆, 就大學多選些哲學課, 豐富自己的思想..... etc..

當然人生會發生的狗屎事情一堆. 未必有目標的人就可以少走些路.

但以一個創業的人來看. 我的確喜歡那些目標確定的人

PS. 世界上還有1/4的人正處於飢餓中... 對於人生還有選擇的我們, 別輕易的讓自己的權力睡著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衛的創業過程與人生紀錄 的頭像
David

大衛的創業過程與人生紀錄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