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朋友們吃飯聊天.
他是個算高薪的會計師. 最近開始覺得會計師這樣的職業不是他喜歡的
幾乎有大半年報稅季期間, 需要加班, 無法旅行, 無法享受家人相聚的天倫之樂.
還有因為英文不是第一語言的原因, 在職場上能夠升遷的機會有了瓶頸. 所以開始想要自己做老闆
其他三個朋友開始去幫他分析他的情形.
我覺得他是很好的候選人.
創業的候選人.
因為第一, 他已經有了創業的基金.
第二, 他的會計師專業可隨時從新開始
第三, 另一半的薪水也可以讓他無後顧之憂.
第四, 有了創業的動機
第五, 已經失去了對現有職業的熱情.
我覺得這五點讓他成為創業者的candidate.
另一個朋友, 和我的小弟, 站在過來人的身分上, 跟他分析創業的苦.
現在想來, 應該是因為了解他的個性, 才會想要勸退他吧.
的確, 我也贊同, 有的人真的不適合當老闆. 不適合創業, 無法面對失敗後或者成功後所帶來的效應
一輩子都安穩的人, 能夠受打擊嗎?
面子放不下的人, 可以做銷售嗎?
人太好的人, 可以帶人嗎?
呵, 真的. 想想, 我也能夠講出很多的理由來勸退一個好的 candidate.
但我沒有這樣做.
因為我相信, 他的上帝如果給了他創業的機會, 他會去實踐. 不管成功與失敗.
因為我覺得, 人都擁有需要追求更好生活, 追求夢想的權利.
因為, 有失敗的人生, 才有珍惜, 才有變成更好的人的機會.
更因為,有追夢的過程, 才更有值得珍惜的價值.
但是一定要能夠secure家人的生活, 一定要能夠失敗/成功後, 不影響家人的情感.
因為我們圓夢, 需要他們的支持與協助. 不能讓自己的尋夢過程牽連到他們.
那好的candidate之後要幹麻?
我跟他說, 什麼都不要做. 等待上帝的指示. (他是虔誠的基督徒)
等待機緣. 因為創業要成功, 機緣很重要.
有的人用了滿腔熱情去做了自己喜愛卻不擅長的事情.
有的人喜歡讓愁雲慘霧的心情侵蝕了現有的工作, 生活... 然後在逼不得已的狀態下辭掉工作....
有的人把錢放到朋友身上後,然後繼續過著原來的生活, 直到合夥人逃跑......
呵... 這世界fuck up的人事物都會在你不期望的地方出現.
積極的等待, 留心機會, 繼續找回工作的熱情... 我覺得比較實際.
我知道創業和結婚一樣, 需要衝動.
破釜沉舟真的有一定的效果.
但就現在的創業環境, 和種種的企業家養成條件.... 美國真的不是適合衝動的創業者的國度.
而且他的年紀也不小了,不能夠用斬斷後路這招來照顧他剛生的小寶貝.支持他的老婆大人...
話說..............
餐飲太累, 沒專業
零售太競爭
教育太麻煩,
投資太有風險........
阿, 除了這些, 你還想當什麼樣的老闆?
我可不可以介紹5成以上有機會賺錢,風險小,投資額不用太高的事業,然後又不用專業,你還可以喜歡的事業?
有的話,我早就自己做了.....呵.
對於圓夢這條艱苦的道路, 我總覺得不能只是有需要.
要有異常大的決心.要有好的機運, 運氣, 還有人格特質的養成.,..
越早遇見失敗,越有環境養成堅忍的企業家.
我自己不是創業的天才, 基本上也是環境讓我走向自己創業的路. 中間的崎嶇真的不能夠三言兩語去形容.
忍受著孤獨,失意,
撐過來,是因為我的目標基本上算明確.
所以還能給想創業的的人提供意見.
成功創業都不是一步能夠到位的. 時間的粹煉很重要.
先讓自己變成創業的好candidate.光是這樣,我朋友已經花了十年.
這樣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然後找個像我一樣的好朋友們,家屬,親戚們,大家討論著,幫忙找出你的熱情.
接著慢慢的朝向那樣的熱情前進.
我真的不能夠說這樣會讓你創業成功的機率大增,但是這樣是種比較保險的方式.
讓自己在這過程裡少受點打擊.而有更多的時間focus在成功上面,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對未來的可能.
沒有人說一定要失敗幾次才能夠成功.
成功與失敗也不一定由賺了多少錢,社會身分的提升來衡量...
但有一點,我覺得有道理.成功的過程,肯定讓成功的結果更讓人有成就感,
而幸福來自分享著自己的成功.
與所有想創業的人分享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